Podcast:《走進台灣》 的起心動念

StanDing
Dec 31, 2020

一直想為家庭生活與生命軌跡留些紀錄,並在實作過程中自我成長與和他人分享,想了許久,決定跳坑Podcast, 選擇Podcast的理由主要是:

  1. 自己是重度愛好者
  2. 想學習經營自媒體,現階段重點在於增進口語|(Podcast)、文字(Medium)與視覺(IG)的溝通能力
  3. 錄了幾集以後,希望可邀請各地職人與帶路嚮導介紹他們眼中的在地
  4. 希望與聽眾分享、交流
  5. 當然也希望能進階到變現能力的階段

所以我開始了《走進台灣》,終於在9月13天氣陰 一個適合在家做podcast開始了我的Podcast旅程!(希望可以持之以恆並持續進步轉化!

《走進台灣》是 介紹寶島台灣的自然與人文與景點,在這裡你會聽到 這片土地 豐富的自然景觀 ,風土人文 與 城鄉故事與特色 如果你每週都在煩惱該去哪裡玩,也想要更深入認識台灣地方學,請聽這個節目,然後帶著好奇心與欣賞的角度 親身走進台灣,島內出遊,感受在地體驗的樂趣

  • 我的節目是關於 介紹寶島台灣的景點 自然與人文,讓你再台灣玩得更有豐富 也因為了解地方,玩起來更有fu
  • 在這裡你會聽到 這片土地的美好: 豐富的自然景觀 與 風土民情 與 城鄉故事與特色
  • 如果你每週都在煩惱該去哪裡玩 不想再只是想去熱門風景區人擠人 也想要更深入認識台灣,那你應該要聽這個節目,然後付諸行動帶著好奇心與欣賞的角度 親身走進台灣,島內出遊,相信在不能出國的現在 也能感受到旅遊的體驗的樂趣

因為今天是第0集, 就介紹一下我製作走進台灣的起心動念與節目主要的內容架構吧!

我是一個重度地理 地圖迷,熱愛旅遊 喜歡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,這幾年也對野外植物產生濃厚興趣 也因為我生長在一個很小的南部鄉村,讓我從小就熱愛探索這個世界,從小就是那種出門在車上也會 捨不得睡 一直欣賞窗外跑馬燈風景的人,從小就會自己騎著腳踏車亂鑽,在即將滿18歲拿到機車駕照升大學之前,我就迫不及待騎上家裡的摩托車上路(沒駕照的別學啊,當年鄉下地方沒人管)去探索那些我沒鑽過的小路 山路與秘境,這幾年也一直持續關心 地方創生 與 深度的在地體驗旅遊,因為我深信台灣的地方社區 與 土地是會長出力量的。我本人也是個podcast的重度使用者,在航空 旅遊相關產業也有好幾年的從業經驗,隨著podcast浪潮大爆發,我覺得現在是個很好的機會將我與家人們這幾年走跳台灣的經驗,化成聲音分享給大家,也很期待大家介紹我更多台灣的美好人事物,讓我們一家去體驗。

目前預定每集節目長約25–35分鐘,我希望每集節目可以涵蓋以下內容:

  1. 地方介紹與知識:介紹319鄉鎮(改為六都後變成368),希望可向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368工程一樣,介紹到每一個城鄉,最近在臉書看到大學時期的一位老師與她的老公 紀錄由經台灣的每一鄉鎮的軌跡,這就是我想做的事 用聲音與紀錄的形式!
  2. 熱門景點 與 較冷門的景點:例如介紹 長濱漁港與 成功的三仙台
  3. 值得順道一遊的周邊景點:這部分是你們行程若還有時間可以去的地方
  4. 親子 長者 友善景點:考慮的點:有林蔭、有休息點、衛生乾淨的廁所 、易到好走。
  5. 至於食物就不是我的強項了, 雖然民以食為天,但每個人口味不同,也因為現在出遊都帶著小寶貝,所以通常都是以孩子能吃的較為清淡的食物 有兒童座椅 安全乾淨為首要用餐的考量,我相信許多部落客的食記介紹的地方美食與餐廳會比我精彩許多。

現在我所準備的題目涵蓋:

  1. 走進特色鄉鎮:竹南、鹽水、雙溪、龜山、后里、田寮等我們造訪過的美好地方。
  2. 旅途中的美好路過:走過路過、千萬部要錯過 ,但有些地方的目的就是要你路過的,但那可不代表你要錯過或忽略 例如:綠色公路與行道樹們 高速公路的看點、台北車站。
  3. 特色旅遊:台灣的東西南北點 台灣國家級綠道(目前有三個:淡蘭百年山徑 / 樟之細路 / 山海圳)
  4. 也希望可盡快進入地方達人訪談等

好的,廢話不多說,趕快按下訂閱鍵,並接著聽EP1 特色鄉鎮-竹南吧 !

--

--